关系新增“开心农场”,没事到好友的田里去偷菜   想和朋友有别样合影吗?快来传照片,“秀逗”一下!   我也使用这个模板 http://i.cn.yahoo.com/wqggr 复制 收藏

衙外
衙外 衙外 衙外
  • 当前所在地:中国 河南 郑州市

衙外不在你的朋友圈

更新时间:2009年5月22日 注册时间:2007年3月

由于yahoo一再野蛮删帖。我已经放弃这个博客。请朋友光顾我的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wqggr。--> 点击  回复查看更多

是什么理念非要扒光慈禧的衣裳?
2008-07-11 13:37:57 本文已公布到博客频道社会·杂谈分类,并被网编推荐
是什么理念非要扒光慈禧的衣裳? 放大

是什么理念非要扒光慈禧的衣裳?

◇衙外

再没有这么让人别扭的裸体塑像了!7月10日,在第三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上,一尊私处遮着白方巾的半裸慈禧雕塑,引起不少观众注意。雕塑作者李象群称,该雕塑本无此“遮羞布”,是主办方称有观众举报,才将雕塑私处遮盖。该作者还称,该雕塑以慈禧太后为原型创作,“半裸”的创作方式只为表达自己对历史的理解。(7月11日《新京报》)

我绝不是反对裸体,事实上,就雕塑艺术而言,我深知裸体会更好地显示人物的质感;我也不是说,慈禧有什么了不得,既然圣女贞德、伊丽莎白女王都可以被人画成和雕成裸体,慈禧也是人,她同样要洗澡、要行房,自然要脱衣服;我更不是反对艺术的创新,相反,我完全理解艺术家渴望创新的冲动。但不管怎么创新,每个严肃的艺术家都应该知道自己的作品在展示和表现什么,那么,我想问问这个李雕塑家,你把一个披着满清对襟大袄的老太太弄成裸体,是基于什么样的艺术理念?

新闻中,雕塑作者李象群称,他这样做“只为表达自己对历史的理解”,呵呵,这算是什么回答,蒙事儿的不是?如果这可以算是对艺术理念的解释的话,那么某一天你跑到大街上裸奔,有人问你为什么这样,你是否也可以这样回答:“只为体验自己对风吹蛋蛋的感受”?

好吧,他既然把艺术的问题推给了历史,而“只为表达自己对历史的理解”,那么就让我们就“历史的理解”来问几个问题。

我们知道,慈禧执掌中国的晚清时代,是中国这个文明古国最没落的时期,那么基于对历史的理解,如果非要把慈禧来融汇到历史之中,而且非要把她的衣服扒光的话,我想这样的雕塑至少应该表现出如下几种形态:1.受虐的类似于被奸污的心态。2.在文明世界前蒙昧而顽固心态。3.对权力的贪婪攫取。4.对生命和世道的茫然。当然,应该还有第5、第6等等诸多心态,但我想,这里且只列举这几种,就已经能够说明问题。

让我们按照刚才列举的几种心态来合理“构思”这个雕像。

1.受虐的类似于被奸污的心态。如果是这样的话,慈禧的裸体应该衣冠不整,而且躯体要相对扭曲。因为这样,才能表现近代中国的“女掌门人”在列强冲击下的屈辱和无助感。而我们看看题图上这张照片,她虽然面无表情,但形态悠闲,跟洗桑拿一样,有一个帝国极权人物在列强威逼下的受虐之感吗?

2.在文明世界前蒙昧而顽固心态。倘若表现慈禧的这种心态,她的裸体应显示出一定的排斥和拒绝味道,至少身姿是不疏朗的。而我们再看题图上的这种照片,她双胸无遮,一条腿翘起,显得那么轻佻,这是一个面对历史滚滚车轮而冥顽不化的女人应有的艺术身姿吗?

3.对权力的贪婪攫取。这是慈禧的特性,如果想表现这一点,她的肉体应该有很强的收缩感甚至是压迫感,在面部和手势上也应有相应的表情和动作,而李象群却让她半依在椅子上,双手下垂,跟刚打完一个哈欠一样,这是一个对权力贪婪到疯狂的女人形象吗?

4.对生命和世道的茫然。这一点,作者似乎是给了慈禧一个相对正确的表情,半梦半醒,茫然而迷惘。但看题图上的这张照片,慈禧衣服随便披在身上,巾冠却整整齐齐,倒不像一个内心惶惑的人,而是一个顾影自怜的半老徐娘……

通过以上分析,我可以负责任地说,这个雕塑作者李象群完全是个哗众取宠的家伙,他或许有雕塑的技能,但完全没有艺术的思想。有道是“历史是任人打扮的小女孩”,李象群可能会觉得,他把历史打扮成一个赤身裸体的老太婆也没啥不可以,他唯一没有考虑的是,“眼球效应”固然重要,但也要眼球感到舒服——而这是目前我国不少艺术家的通病。我真想问问,作为一个玩雕塑的,类似《剑桥艺术史》、《马蒂斯论艺术》、《罗丹艺术论》这样的书籍,你读过没有?如果没有,俺可以借你两本。

最近更新时间:2008-10-28 14:44:02 浏览数(0)

评论

(106 )

按时间顺序查看 | 按时间倒序查看

垃圾

2008-07-16 21:40:29

呵呵 李大师在开玩笑吧?

2008-07-16 15:16:53

有道理,实在值得深究。

2008-07-16 11:13:57

中国的艺术环境
你还想 他们能好到哪去

2008-07-16 09:10:47

以此说古?“只为表达自己对历史的理解”,肯定不是;用它当作艺术?更不是,作品粗制滥糙,看不出哪好,全无半点艺术可言。显示作者的闲极无聊,变态?我看也不像。只是缺道德,发泄其内心恶德。 砸了算了! 五哥说的对:“主办方的默许才使得艺术变得如此的龌龊。”。

2008-07-16 07:26:21

为什么现在世风日下呢,就是因为有了这些许许多多的变态的所谓的艺术家,这个家那个家的,在利用媒体,公共场所,推销他们的劣质的,肮脏,淫秽的东西,腐蚀大众纯净的心灵,并且有些阴暗的人为此推波助澜!!!

2008-07-16 06:49:48

主办方的默许才使得艺术变得如此的龌龊。

2008-07-16 04:43:14

想必此艺术家长于在大便中汲取营养,否则怎么能创作出如此狗屎的作品。

2008-07-16 00:38:34

作品的价值应该体现在啥上?当然应该是教育意义上,我不同意李的大胆想象,我想它的影响是弊大于利的。

2008-07-15 23:47:38

艺术家的工作只是提出疑问,能够解答的只有政治家和商人!

可惜那位李姓人士只是个雕塑工匠罢了!

2008-07-15 23:30:39

第一页 | 上一页 | 1 | 2 | 3 | 4 | 5 | 下一页 | 最末页
登录雅虎空间,给你喜欢的博客发表评论。

精华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