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系新增“开心农场”,没事到好友的田里去偷菜   想和朋友有别样合影吗?快来传照片,“秀逗”一下!   我也使用这个模板 http://i.cn.yahoo.com/xwanxiang 复制 收藏

wanxiangxue
wanxiangxue
  • 当前所在地:中国 河北 张家口市

wanxiangxue不在你的朋友圈

更新时间:2007年11月12日 注册时间:2007年6月

博客文章分类

食不过饱 长生不老
2007-07-03 21:07:58 本文已公布到博客频道玩乐·饮食分类,并被网编推荐

薛万祥

我们的祖先早在2000多年前的<黄帝内经>中早就提出:“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把饮食有节作为长寿养生的重要法则就已经明确地提出来了,我国历代名医都把节食作为养生要旨,认为饮食自倍,脾胃乃伤,每餐进食以吃到六七成饱为宜,这样既可以防止肥胖,又能使胃肠功能保持正常,还能延年益寿。孔子主张“食勿求饱”;《管子》也记载:“饮食节,则身利而寿命益;饮食不节,则形累而寿命损。”隋唐时代的医学家孙思邈活到101岁。他在《千金要方》中写道:“不欲极饥而食,食不过饱;不欲极渴而饮,饮不可过多。饱食过多,则结积聚;渴饮过多,则成痰癖。”梁代医学家陶弘景在《养生延命录》中说得十分明确:“所食愈少,心愈开,年愈益;所食愈多,心愈塞,年愈损焉。”清代医家石成金也指出,人们要想长寿,就必须“以食半饱法定自辅”。这些论述的正确性,已被后世的科学实验所证明。俗话说若要身体好,吃饭不过饱吃饭少一口,能活九十九。 饮食有节,食不过饱可以延年益寿,这是历史的经验总结,也为现代科学所证明是完全正确的。

近年来,国外科学界已经证实:限食能使人体植物神经、内分泌和免疫功能改善,并是延缓衰老、保持健康、减少疾病的重要途径。我国专家通过动物实验后发现,生长发育早期如果过度进食,会促进早发育早成熟,而成年后的过度进食,又可增加许多疾病的发生,如心血管疾病、脂肪肝、肝硬化等,从而危害健康,缩短寿命。据世界卫生组织老龄委专家近十年来的研究发现,在不同经济条件下的25个国家的1250名百岁以上的老人中,70%以上的老人有节制饮食的习惯,而且具有不偏食,不暴饮暴食,以摄取清淡和低热能膳食为主的特点。由此表明,节制饮食有益健康长寿。在肉丰鱼盛粮菜充裕的小康社会中生活,节制饮食延年寿的养生之法就显得更为重要。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教授阿鲁恩·鲁伊在一次学术会议上提出,如果人类采取“少吃”的饮食模式,便能使寿命增加20%~30%。节食能使人健康长寿的事实,还引起老年医学和老年生物学家们的重视。营养学家麦卡在30年代就发现,在保证营养的前提下,限制热能摄入,使人长期处于微饥饿状态者的寿命,要比终日饱食者的寿命长20%以上。英国营养学家提出用低热量膳食来抑制与发育有密切关系的酶的活性,使酶的活性随年龄的增长而减慢变化速度,从而延缓衰老、延长寿命的学说。科学家在研究中还发现,让老年人胃肠经常保持在微饥饿状态,对大脑、植物神经、内分泌和免疫系统的功能,都能产生良好的刺激作用,并促使体内的循环得到调和与平衡,从而增强人体抵抗力,更有利延年益寿。适当节制饮食,已成为21世纪世界卫生组织老龄委提倡的最为简便易行的养生之道。

日本九洲大学大村裕教授研究发现,进食过饱易使大脑早衰。因为当吃得过饱时,大脑内产生一种纤维细胞生长因子比吃饭前增加数百倍,这是引起大脑早衰的一种重要物质,它有促进脑动脉硬化的作用。当进食过饱时,胃肠处于超负荷活动状态,使负担过重,日久可引起多种消化系统疾病。据美国最新出版的《科学》杂志刊登的一篇研究报告说,少吃可以延缓衰老,其原因是对与成熟有关的某些基因产生影响。著名营养学家与老年学家,美国康奈尔大学的克莱德.麦卡教授做了一个有趣的动物实验:将小白鼠分为甲乙两组,两组均保证必要的营养供应,但对甲组小鼠限制饮食,而对乙组小鼠不加限制,任其自由取食,结果乙组小鼠175天后骨骼就停止生长,而甲组小志300天-1000天后,骨骼还在缓慢地生长着。乙组小白鼠不到两年半已全部死亡;而甲组鼠却活了34年,且患病率也少得多,该实验经过多次重复验证,结果一致。这就是老年学研究中最惊人的“麦卡效应”。

研究发现,降低饮食中的热量,会降低身体的代谢速度,从而提高代谢效能,限制饮食能延缓机体免疫功能衰退,降低自由基反应水平,从而减缓自由基对机体细胞的损伤。饮食与机体热量消耗有密切关系,这在动物中表现的十分明显,摄食量大,体温高,耗热量多的鸟类普遍短命;而海水的温度低,相对摄食量少,很多海生动物与近水的爬行动物是长寿的,梭鱼可活200250年,鲸鱼可活300400年,乌龟的的正常寿命为100175岁;鳄鱼为200300岁,它们当中有的摄食一次可维持数天甚至数月,它们的寿命普遍较长。

人类也有类似的趋势,吃得多,活动量大,心率快的人,一般不会长寿。所有这些都告诉人们,在保证基本营养的前提下,不要吃得过多,要限制食物的热量。由于脂肪产热量是蛋白质或碳水化合物的2倍多,所以宜选择低脂肪饮食。只要坚持恰当的节食,而不是忍饥挨饿地减肥,一定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请大家无论如何要记好吃饭一定要七八分饱。记住这一保话就可以延年益寿。这句话非常非常重要。古今中外,延年益寿办法不下几百种之多,但是都无效,真正公认最有效的能够延年益寿的办法就是这一种,我们叫低热量膳食,说白了就是食不过饱。

最近更新时间:2007-08-19 11:37:36 浏览数(23)

评论

(16 )

按时间顺序查看 | 按时间倒序查看

写的好啊!

2007-08-19 11:37:36

千山万水总是情,踩一踩行不行!

2007-08-15 13:34:43

顶一个

2007-08-09 15:11:02

hy

呵,我喜欢,不吃饭也行

2007-07-10 12:49:46

那不吃不是更好吗?这样不就会永远都不死了吗?不过我认为还是吃的好,总之身体就是革命的本钱嘛?

2007-07-08 00:22:03

如果你到黄金海岸旅游,请拨打电话:13832810681或03352289128保你吃、住最便宜。
绝对国营企业。有会议接待能力。

2007-07-06 09:23:29

的确有这理论
话说:身体就是革命的本钱
历史告诉我们一些有理想有抱负者在往往不在乎身体的情况下:给世人留下很多遗憾

2007-07-06 04:54:17

smile is ok !

2007-07-05 22:29:42

人往往由于美餐的诱惑而把握不住

2007-07-05 17:13:13

郁闷,吃不饱怎么干活

2007-07-05 16:50:08

第一页 | 上一页 | 1 | 2 | 下一页 | 最末页
登录雅虎空间,给你喜欢的博客发表评论。